高考又到了


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到了,回想起那时的情形各种滋味涌上心头。高二时我带着对教育失望透顶的心情回到家中,从我离开学校到现在快晃荡俩年了,我这俩年到底收获了哪些,像这样继续下去有何意义?

我离开学校只是想要好好静一下,好好思考一下,不受打扰的思考,不想一再的出卖自己,不想一再的失去尊严。我刚回到家时还是寄希望于高考的,慢慢的,随着我思考的深入,我开始反思整个教育体系,思考它给我带来的影响,我想静下来不受干扰的深度挖掘这种影响。我挖到了欺骗,奴化,欺压,洗脑,我开始怀疑我是否有去参与高考的必要,如果高考是以接受这种摧残自己思想人格的教育为前提,我是否真的非参与不可 这种制度设立的动机到底在哪里 我甚至对整个世界产生了怀疑,难道世界就都像我生活的这个地方一样?我产生了强烈的出行的冲动,所以我来到了北京,我还想出国,但我被那些鉴证手续政策之类的东西弄的晕头转向,我不得不暂时把这个想法搁置起来在家中封闭思考的那段时间,我感到强烈的想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愿望,现在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政治体制,本质上教育是作为一个统治工具,而不是一个有独立精神思想的机构,这就决定了它的性质,发展方向,学生的智力资源被政治操纵。

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,教育的方式和理念还几乎是原地不动,教育已被这僵化体制所捆绑,改革的动力被扼杀。分数成为老师划分学生等级的工具,相关领导政绩的考核标准,而学生就是分数的奴隶,校服,座位,资料等都成为这利益集团的获利手段,当然他们最大的获利对象正 是这些学生,他们宰杀了学生的独立精神人格,想象力创造力,智力体力精力被利用操纵奴役,奴性的种子在这个阶段被深深地植入学生的体内,所谓学习的过程就是做 这个植入手术的过程。 那些灌输的所谓道理是狭隘,功利,庸俗 学生的人格常常受到无情的摧残,各种体罚,语言暴力,瞪眼,就像一个拿着鞭子监 督一群进食饲料的鸭子。可笑的是这些老师有时也会抱怨学生缺乏想象力,创造力和灵活性。 真正有价值的思想在这种环境下几乎生长的可能。问题是,这种靠谎言愚弄支撑起来的教育能持续多久,一代人的思想和创造力被这嗜血逐利的机器所绞杀 ……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学校里的群体性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效应

写博客的初衷

历史,我想参与其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