猜火车

我是在一本英语杂志上面的提及而知道了有这个影片。我是在高三时候看的,为逃避学习的枯燥而去网吧包夜,在玩了整夜游戏后极度空虚的时候突然想起这部电影,便当做打发时间。也许正是这种情况让我对影片有了更深的理解,对于在中国的我们来说,在高三时去包夜相当于他们吸毒。此时我有了分独特的心境,空虚但没有纷杂 
   

整个电影场景自然亲切,最多镜头的是主人公为代表的一群年轻人奔跑,吸毒,游荡的镜头,用他们的方式来度过青春。看似放荡不羁,极度挥霍,却也带着一种特别的只要青春才会有的感情和思想在里面。 
  
主人公的一些独白非常深刻,直指心灵,除了开头和结尾那几段外还有很多,如在他们一起郊游是瑞登一边喝酒一边说的那段,我就不赘述了 
   
影片也也反映了一些英格兰人的人情世故,这虽然不是影片所刻意表达的,亲情,友情,爱情都有提及 
爱情——激情 无疾而终 在瑞登对抗毒品时来看了他。 
亲情——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身边 帮助他克服毒品并以最大的耐心和宽容 
友情——瑞登去看望他吸毒的朋友,给了他一些钱,场面温情细腻不做作,他的朋友死后,在那个忧伤的背景音乐just a perfect day里,瑞登带着极度空虚孤独沉重纠结的心情去自杀式的吸毒,然后主人公倒下,下陷。。。 

这事过后,主人公也曾试图回到正常人的生活,但他的那群所谓的朋友让他的挣扎白费 
   
不同的人干一样的事往往出自不同的动机,虽然主人公与他的那群“朋友”一起干着坏事,但却不让人感觉邪恶,他是个内心善良的人,只不过是在随波逐流罢了。影片最后主人公带背着包一个人离开,脸上露出笑容似乎也隐含着很多寓意...... 
   
别的电影都是带有优越感的说教,灌输那老一套一套理论,或请一些所谓的偶像或“三好学生”来骗小孩,迎合大众口味。这部电影真实,不做作,像是在深刻的反思,开诚布公的探讨青春和生命,这是这部电影的特别之处,宝贵的地方,也是个人认为其伟大之处。在看完令人纠结的但真实的表演后,会带你去真实深刻的思考青春和生命这些沉重的命题,这是这部影片对我的最大价值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学校里的群体性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效应

写博客的初衷

历史,我想参与其中